影音紀錄-Rem Koolhaas(雷姆·庫哈斯):Current Preoccupations 當下之務

_DSC2733_2.jpg

淡江大學工學院建築學系慶祝66週年校慶大師系列講座─大師演講

Rem Koolhaas 與淡江建築的對話

作為一個本世紀最有影響力的建築師之一, Rem Koolhaas藉由回溯性的建築事件,娓娓道來在二戰後出生於鹿特丹- 一個百廢待舉的城市成長的他,如何從現實的觀察嗅出改變的力量,從環境的限制汲取出設計的養分, 永不放棄探索的慾望並且不斷重新定義建築的可能。

專題演講實況

座談現場實況

 

講者簡介

雷姆·庫哈斯(Rem Koolhaas)是OMA的創始人,他于1975年與伊利亞及佐伊·鄭哈利斯和麥德龍·弗裡森德共同創立OMA。庫哈斯畢業於倫敦建築聯盟,並於1978年出版《癲狂的紐約 — 一部曼哈頓的回溯性宣言》。1995年,他在其著作《小、中、大、超大》中,以“一部建築小說”的形式總結了OMA的工作。庫哈斯帶領OMA和AMO(與OMA互補的研究工作室)的工作,涉足的領域超越建築實踐,也涵蓋媒體、政治、可再生能源和時裝等範疇。庫哈斯現為哈佛大學教授,負責城市研究專案。2014年,庫哈斯擔任第十四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的總監,策劃名為“Fundamentals(本源)”的展覽。

 

OMA已完成為數甚多的作品,包括葡萄牙波爾圖市備受好評的市立音樂廳(2005)、西雅圖市立圖書館(2004)、北京中央電視台總部大樓(2012)、深圳證券交易所(2013)、鹿特丹的De Rotterdam(2013)、Timmerhuis(2015)以及位於義大利的Fondazione Prada等。正在進行作品包括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等重要公共建設 。

 

雷姆·庫哈斯及OMA的作品曾獲多個國際獎項,包括2000年普利茲克建築獎、2003年高松宮殿下記念世界文化賞、2004年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金質獎章、2005年密斯·凡·德羅歐洲當代建築獎、2010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終身成就獎金獅獎、2012年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查爾斯·詹克斯獎、2013年維米爾獎、2013年世界高層建築與都市人居學會年度全球最佳高層建築獎及2014年世界高層建築與都市人居學會歐洲最佳高層建築獎。

 

 

本次活動主辦單位為淡江大學,承辦單位為工學院建築學系,協辦單位為臺北市文化局、臺北市立美術館、大都會建築事務所

照片由[牧童攝影 Shephotoerd-羅慕昕]提供

 

 回上一頁

Share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