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views

Digital AIEOU.jpg

淡江建築數位設計

數位設計與製造研究室

簡介

沿於1995年至今,淡江建築的數位設計教學純粹是希望將數位設計與製造落實於建築系與建築研究所的教學當中,希望藉由數位設計與製造的發展建立設計/建造的教學可能,並建立數位工廠在建築學院內,以數位製造的方式落實實體建築的設計/建造教學。

數位建築設計的應用在過去十餘年來已經被建築業界普遍的接受,而部份數位建築的實踐在建築上產生了自現代主義之後另一次重要的「典範」(Paradigm)轉移。今日的資訊科技正在快速成長著,數位設計工具正影響著建築設計的創作與思潮,帶動著數位時代建築設計新的可能性。當設計工具開始改變後,傳統的設計程序也將面臨新的挑戰,進一步影響到設計的方法、風格與產品。數位設計工具介入建築設計教學當中,將會引起學生學習、老師教學、與教學方法的變革。因此,在數位設計工具更加便利的今天,從新思考數位設計工具在建築設計教學中的潛力與未來是十分重要的。且近來因為參數化模型的出現,加上數位製造與機器手臂製造的可行,在初步設計與現場營建的部分也看到數位建築的可能性。

 

數位設計教學內容

建構式設計
基本訓練
材料實驗
數位製造
情境模擬
電腦輔助結構設計

教學課程
三維建模
自由形體繪製與製造
數位製造
參數化設計(Rhino&Grasshopper)
程式設計
數位工作營

空間設備
3D Printer、雷射切割機、震動刀切割機、數位車床、等離子切割機、真空成形機、機器手臂

 

[ Digital A.I.E.O.U. ]

淡江數位設計發表平台

Algorithmic 演算
Intelligent 智能
Emergent 湧現
Optimized 優化
Ubiquitous 隨處運算

以英文母音為首列出數位建築領域的關鍵字,
取其諧音唉噢自嘲數位在建築界的爭議性,
一個淡江建築數位設計的發表平台。

 

相關作品連結資訊連結

Facebook

Vimeo

 

 回上一頁

Share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