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製造公司

1_1.jpg

設計者 : 蔡佳蓉

人們究竟是如何感受自己的存在,以及存在的意義呢?

卡繆曾說:「並非所有人都必然感到荒謬,只有當他問起『為什麼』,也就是對自我存在有了意識,一種無以名狀的陌異感才會隨之而生。」

在都市中,人們移動在建築與建築之間,目的性地前往銀行、前往學校、前往辦公室。捷運、電梯、車廂,使我們快速抵達目的,但這樣的快速與習慣,卻導致人們失去對周遭空間的意識。於是,空間被排除在人們的意識之外、不再存在。而最後,人們也難以感受到自己所存在的意義。

“Dépaysement”是一個法文字,代表著身處異地的迷離感、新鮮感,而它的另一個意思是超現實主義之中的手法:將日常熟悉的事物拼貼、錯置,使其荒謬而新奇,重新關注在生活過程中的平凡事物,尋找其中意義。

物質與空間皆依賴著意識存在,現實存在於人們的感知之中。我們能夠感受到的人事物,才能真正被稱為真實。我嘗試將我們習以為常的現實拆解,交錯佈置,使得事件抽離的部分被另一個事件的片段置入,利用場景的荒謬性,挑戰建築之中固有的邏輯。

Photo Collection

2_5.jpg
2_2.jpg
2_1.jpg

也許你會被遠處的高塔吸引而走進教堂,在一片寧靜的禱告與敬拜中,驚見一道道不斷出現的人影在高處墜落;也許當你在水缸前精心挑選海鮮食材時,卻看見孩童嬉鬧著掉入眼前的魚池。每個錯置的現實,使人們彷彿身處異鄉一般,疑惑、迷離。

在經驗製造公司裡,每個人都是異鄉人。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