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憶像 – 重構淡水記憶的隔離旅館

187937208_107857488168826_5447155847297427505_n.jpg
計者:蔡承昀
 
指導老師:吳聲明
「城市不會訴說自己的過去,而是像手紋一樣包容著過去,寫在街角、在窗戶的柵爛、在階梯的扶手、在避雷針的天線、在旗杆上,在每個小地方都一一銘記了刻痕。」 - 伊塔羅·卡爾維諾

卡爾維諾在看不見的城市中,透過城市與記憶這個篇章使我們建構出空間、時間與事件所編織而成的記憶之網。而不同的故事代表著記憶的不同面向與內容。這些複雜的記憶被寫在城市的各個角落之中,承載了生活在此地的人們的集體記憶,也建構出了這城市的「憶像」。於是我開始思考建築如何對淡水的集體記憶的再重構與連結。

透過觀察我從小生長的城市 - 淡水,並繪製生活痕跡的憶像,最終提出的解答 : The Quarantine Hotel of Tamsui。我認為要體驗淡水,就必須與現有基地上的雜亂資訊「隔離」。從一個人獨自隔離的房間到公共廣場的隔離,不同尺度的隔離也決定了基地上不同資訊的多寡。由旅客決定自身所吸收的資訊,利用每道牆的開口、切片過濾掉淡水這座基地上的「雜訊」,或是透過建築的手法將淡水的日常、記憶、印像最大化。

在這裡與淡水隔離的旅客彼此生活在這棟旅館之中,各自地發掘這座城市在每個小地方所刻下的憶像,形塑旅客們記憶中獨一無二的淡水城事。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