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波坪亭-淡江大學建築系竹構藝術工程 淡水海關碼頭展出創作景觀

竹構海報.jpg
為提倡綠建材的建築實踐,本校建築系運用本土竹材特性,參考東南亞及國際案例之竹材構築工法與竹文化,發展出一系列竹構藝術空間創作。
 
本次展覽名為「竹波坪亭」,意指運用竹構工法搭建出約一坪大小的涼亭空間,讓竹亭造型與碼頭海波相互對話,成為淡水在地藝術創作新風景。
 
由建築系教師企劃帶領大一建築系學生,分組進行竹構藝術空間的設計與實作,同時幸運獲得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柏麗梅館長的支持,提供淡水海關碼頭的草坪作為本次的展覽基地。
 
柏館長表示,由於淡水夏日炎熱,海關碼頭的大片草坪因少有遮蔭,經常閒置甚為可惜。她期待透過本次與淡江建築系的竹構空間藝術合作計畫,能吸引到更多遊客駐足停歇、欣賞海關碼頭地景與竹構景觀,同時透過精心的佈展介紹,讓國際友人得以更認識台灣的竹構文化。
 
展覽施作期間,學生投注大量人力物力,但苦於麻繩等材料費用昂貴,在「細說淡水」臉頁上徵求不足之材料,也獲得鄉親大力支持甚至親送材料到場,知識實踐與在地情感的相互交融讓本校師生深為感懷,希望日後也能有更多形式的互動與彼此支援。
 
「竹波坪亭」展預計於6月11日於淡水海關碼頭草坪區正式開幕。除非颱風或其他外力原因損壞,整體築構裝置展期到10月,歡迎各界人士前往參觀指教。

本次活動由本系柯純融老師、黃奕智老師企劃組織,大一建築設計老師群-王國信老師、蕭吉甫老師、駱又誠老師、邱禎音老師、王菁吟老師、吳順卿老師、許偉揚老師共同參與指導大一學生,分組進行竹構藝術空間的設計與實作。在黃瑞茂老師與柯純融老師的協助下,成功募得包括本校國際處、新北市營造工會等單位贊助部分資金來協助本活動之推行,同時也在黃瑞茂老師的引介下,獲得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柏麗梅館長的支持,同意提供淡水海關碼頭的草坪,作為本次竹構空間藝術展覽的裝置與展出基地。柏館長表示,由於淡水夏日炎熱,海關碼頭的大片草坪因少有遮蔭而經常閒置,甚為可惜。期待透過本次與淡江建築系的竹構空間藝術合作計畫,希望能讓更多遊客可以來利用淡水海關碼頭,同時也透過竹構建築的實踐與介紹,得以讓國際友人得以更認識台灣的竹構文化。

「竹波坪亭」展將於6月11日上午10:00,於淡水海關碼頭草坪區正式開幕,也歡迎全校師生與各界人士前往參觀指教。

 回上一頁

Share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