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ground Temperature Renewal

01c.jpg

設計者:羅廣駿
 
指導老師:周書賢

設計概念

人或許可以用很大的力量試圖去控制/ 佔有/ 量測自然,但自然狀態( 溫度/ 陽光/ / 濕度/ 雨)的變動卻能夠輕易得影響並改變人的行為。對我來說自然的力量遠大於人的控制,因此,我想進一步探討 [ ] 之於 [ 建築] [ 自然] 之間的量測關係。這個作品以熱地景為策略,透過一系列可識別性與環境觸發引導的設計,研究如何讓人體會屬於礁溪的場所精神與氛圍,反轉目前因同質性高而沒有識別性的開發,所產生的人們不知道,不在乎,以人粗暴控制自然資源的城市架構。因此不同於一般都市更新,礁溪需要的是重新測量並瞭解地底,一種人、建築、自然、與地熱關係的重構。換言之,挖掘城市圖層(Layer) 的縱深、被遺忘的空間感知與場所特性,以延續人們對於地景空間的記憶想像和經驗。

如同"The Agency of Mapping" 中提到的場域(Field), 提取物(Extracts) 與繪製(Plottings).

這個作品以礁溪的地景為場域, 藉由溫度地景Project 到地面的Palette 為提取物, 藉由建築空間與program 的再介入重新描繪礁溪的地景, 希望透過微小的熱地景的觀察, 找尋屬於礁溪的場所特性。在這裡介入於地表下的空間除了居住,更是溫度的觀測室,房間與房間的間隙因爲牆厚與材料的不同,加上溫度的變化成爲兩者共享風景的藝廊。

材料-建築的底蘊

溫度-建築的顏料

開口-最佳的筆觸

02.jpg

對於人們和自然來說,這是個透過淨化身心與感知溫度喚醒對於環境意識的過程。

當溫泉水流過城市地表時留下了出色的印記。不同的溫度遇見不同的材料時一切就如同大地的調色盤在地表上透過溫度創作,對我而言這是量測溫度最自然的方式。

03.jpg

飯店地圖,城市中的溫泉水資源因為觀光需求已經被大量控制與爭奪

05.jpg

分析基地地表氣溫狀態,體感溫度與微氣候密不可分(風/光影/濕氣)

 

06.jpg

在此建築是媒介,與溫度對話並增強環境的特質。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