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新野台

2_3.jpg

設計者 : 黃資容

設計概念

「我可以選取一個空間,稱它為空蕩的舞台。一個人在別人的注視之下走過這個空間,這就足以構成一幕戲劇了」─Peter Brook
戲劇演出通常為一段長的時間,但人最容易記住與自己生命有所連結的片段,在一瞬間,就被打動。
比起大稻埕舊城,現今的信義區更是時間與空間快速壓縮後的市中心,在離原基地不遠之新舞臺舊址上,探討劇場因時間空間變遷消逝,如何藉由尋找歷史連結和使用方式改變,由原始野台概念出發,再創「新」野台。

Photo Collection

2_10.jpg
2_9.jpg
2_7.jpg
2_6.jpg
2_5.jpg
2_4.jpg
2_2.jpg

劇場概念

每個瞬間對人的意義都不同,透過設計讓觀賞者在同一時間僅能看見一小部分,依照觀賞者本身的經驗作連結補充,成為其心中唯一的經驗,稱其為「瞬間劇場」。
在新舞台舊址,信義區為舞台背景,擷取大稻埕重要場景及元素以景片置入,選擇黑、白、鏡面、透明等材料,在視覺及經驗中,產生信義區與大稻埕的並置共時性和既視感。
穿梭其中時,縱向可以感受以環境為主的框景,橫向則是一個個場景所延伸出的空間,時間與空間因移動而產生了連結,由內而外成為一個劇場─「台北新野台」。

 回上一頁